【交通及套票】台聯汽車客運:e-go台灣租車旅遊集團|線上、下購票結合多元金流,解決攏長排隊人潮

        台聯汽車客運隸屬台灣租車旅遊集團(e-go)成立至今逾40個年頭,旗下600多輛車,提供甲種汽車租賃、 遊覽車客運、公路客運、交通旅遊、觀光巴士等各式服務,提供尊爵的服務品質,目前已是全台最大的旅遊運輸車隊。在1998年,成立台聯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—國道旅遊客運路線(點對點客運班車),開發大台北地區至遊樂區之行駛客運班車服務,並於2001年獲交通部國道客運評鑑旅遊路線第一名殊榮。
        本次合作是要改善『台聯客運-龍潭路線』的購票情況及流程。原購票情況為:上車時使用電子票證(悠遊卡/一卡通)支付車資(松山機場->龍潭總站(上下車皆需刷卡,計算里程扣車資),當客運到達龍潭總站時,消費者在下車至購票處購買小人國/六福村實體門票,再行上車支付後段(龍潭->小人國/六福村)車資。但這樣的情況,常常導致龍潭站裡人滿為患、大排長龍到馬路上,消費者也需再花費一次時間購買票券及排隊上車,且龍潭總站原本使用的大型POS,發票也無法使用愛心捐及載具,不符合公司的需求。所以在雙方溝通並了解需求後,提出六大主要需求:1.多元金流、2.電子發票、3.線上訂票、4.設備更換、5.出單機情境、6.網路,針對六大需求我們將一一解析並提供相關處理方式。

解決問題與方針

1. 多元金流

        支付管道除了原有的現金、悠遊卡及信用卡,再增收一卡通、LINE Pay、Google Pay、Apple Pay。讓民眾有更多的支付選擇。而申請這麼多的支付會不會麻煩?不會,由我方協助店家做各項支付的文件申請,店家只需要面對我方專屬窗口並將申請資料、證明文件、及蓋章等交付,就可以輕鬆的等待金流特店的開立及教育訓練與後台教學。

2. 電子發票

        有交易就會有電子發票給予民眾外,亦可使用『載具』、『愛心捐』的方式做留存、捐贈。設備本身就具備出單的功能,所以不止電子發票也可以出交易明細、票券單據,讓設備無需再連接其他的功能設備,即可以最小的體積做到最大的功能。

3. 線上訂票

        提供我方原有的線上點餐網並操作服務交易流程。基本不須另外客製,只需完成商品上、下架即可解決廠商線上購票的服務需求。

改變後的購票情況

現場 購票

        可於櫃檯購買票券,民眾持紙本車券於上車時交付司機查看並驗票。有需購買遊樂園門票者,於上車後遇到外站人員可向他購買套票,售票人員就將民眾原購買之單程車資沖銷,重新開立套票單據並給予實體門票券給民眾,民眾就不需要再於龍潭站下車排隊購買小人國或六福村之門票,直接搭乘客運抵達目的地。

線上 購票

         LINE@訂票手機即可獲取QR-Code憑證候車單,民眾於上車時出示憑證給人員查詢核銷,若購買套票者,即可向外站人員領取小人國/六福村之門票。讓民眾及站務人員都省下不少的時間與麻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