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老闆說】推廣怎麼做?先從熟客開始吧!

「為什麼我裝了之後,都沒有訂單?」「我有跟顧客說,但還是沒什麼人要用耶!」「我有把點餐的QR Code貼出來,可是都沒有人要掃說」每次和店家老闆詢問使用狀況時,總是不乏聽到上面這樣的回應,明明服務很好、很方便,但為什麼顧客就是不用,沒有訂單來呢?

為了找到解答,我們特別拜訪了幾家使用成效比較好的店家,並和老闆們請教,請他們分享自己推廣的秘訣,讓更多店家可以學習,造福自己的顧客。

點餐入口無所不在,讓環境改造消費者行為

麗山早餐吧的老闆認為,「打造環境」和「說服熟客」,是刺激消費者行為的必要工作。走到麗山早餐吧的店門口,遠遠就可以看到點餐海報貼在門上,進入店裡後,除了每一張內用桌上都是點餐QR Code外,牆壁上也有老闆自己手寫,告知顧客可以改用手機點餐服務的公告。消費者結帳的櫃檯旁,也貼著點餐QR Code,這裡是每個顧客一定會來的地方,也是老闆娘說服顧客的關鍵位置。

「顧客其實是很容易被影響的,當他到這個地方來,一直重複看到一樣的東西,他會有好奇心想知道這是什麼,而且如果他看到其他顧客都是用手機點餐,那他自己也會開始改變,開始用手機點餐。」因為店裡面只有老闆和老闆娘兩個人,所以老闆深知人力的珍貴,導入雲端小幫手之後,不用卡一個人接電話、也不需要一直進進出出幫客戶點餐,真的幫店家節省了許多力氣與時間。

把握接觸顧客的機會,熟客更是不能放過

「我覺得我們有一個優勢,在於我們是地方經營很久的老店,顧客對我們有信任感,所以我們跟他們推薦,普遍來說接受度都很高。」老闆接著說:「尤其因為我們人手比較少,消費者也知道有時候要等比較久,甚至真的忙起來,打電話來的我們也沒空接,所以當我們跟顧客說,用系統點你可以比較不用等,他們都會願意嘗試。」老闆娘也補充:「關鍵是店家要主動、持續的跟客戶推廣,熟客就是你最好的朋友,他們願意使用,成效自然會慢慢累積。」

店家的決心是影響服務推廣成效的關鍵!

事實上,麗山早餐吧在導入初期,也遭遇到許多挫折和挑戰。回想一開始服務上線,老闆也經歷過一段手忙腳亂、顧客抱怨的時期。老闆說:「任何服務剛開始用,一定都會有很多問題,重點是店家自己的心態要堅決。客戶如果抱怨,我們都會跟他道歉,請他給我們建議,我們再來跟廠商討論看可以怎麼改善。所以客戶其實是陪我們在這個過程中慢慢修正、慢慢成長,如果店家自己很快就放棄、或是不願意改變,那自然看不見成果的。」

如果想要有更好的成效,可以試著讓點餐QR Code更容易被消費者看見,同時把握機會向熟客多宣傳推薦,相信導入系統帶來的轉變,店家會日漸有感。最重要的是,接受調整與改變的過程,雲端小幫手團隊也會持續和店家一起努力,讓服務更好、生意也更好!